保育巡守隊

雪霸處為落實自然資源保育理念,有效執行園區資源護管工作,於2004年開始與鄰近社區合作成立保育巡守隊。透過理念的交流及經費的實質補助,賦予保育巡守的責任,讓部落居民實際參與家園的守護及保育工作;更期望透過實際行動,將保育觀念帶入部落。社區自主參與保育並和政府單位建立夥伴關係是部落參與很重要的起點,兩者將匯集更大的保育和教育的力量,為生物多樣性、整體生態環境資源之經營管理踏出成功的一步。

環山部落與南山部落為保護其傳統領域中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之永續生存,經村內領導幹部與耆老於部落會議得到共識,投入維護溪流資源與自然共生共存的保育行動工作。透過行政程序正式立案,保護行動逐步展開。環山部落於2000年自組成立非正式組織之護魚隊,2004年在雪霸處協助下,正式成立「環山社區發展協會國寶魚保育巡守隊」。協助巡邏有勝溪、伊卡丸溪、司界蘭溪及南湖溪;並配合雪霸處進行鮭魚放流作業。南山部落則於2009年正式成立「南山社區發展協會國寶魚保育巡守隊」,協助巡邏羅葉尾溪及配合歷史棲地魚苗放流。

社區參與國家公園保育工作、共管自然資源並建立夥伴關係是重要趨勢且是國家公園經營管理中必須的一環。國家公園借重熟悉自然環境的部落居民共同推動自然保育與環境教育之工作與宣導;部落居民則透過國家公園環境教育推廣重新認識並守護自己的家園,再由社區部落主體參與建構一個屬於部落社區的生態文化資源,透過環境教育融入,讓部落社區說自己的故事,與環境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