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國家公園位於台灣中北部,地跨新竹、苗栗和台中三縣市。

園內叢巒疊嶂高山林立,以雪山山脈為景觀主軸,自然資源豐富,不但構成一個獨特的山岳型國家公園,並且孕育出台灣省中北部之淡水河、頭前溪、大安溪和大甲溪等重要河川。

武陵地區位於雪霸國家公園東南角,範圍涵括大甲溪上游七家灣溪和高山溪集水區,區內山明水秀,生態環境獨特,且珍藏台灣櫻花鉤吻鮭-國寶魚而聞名於世。台灣櫻花鉤吻鮭目前主要僅存於雪霸國家公園武陵地區之七家灣溪,是冰河時期孑遺的陸封型太平洋鮭魚,亟待國人保護。內政部國家公園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自1992年成立以來,積極辦理武陵地區環境資源之保育研究、解說教育及經營管理。

台灣的櫻花鉤吻鮭,是全球珍貴的自然遺產。台灣鮭魚的身世與身分,是動物分類學的素材;牠的生存策略與習性,是生態研究的主題。台灣鮭魚的生存危機,是人類擾動環境導致的結果;目前瀕臨絕種的國寶魚,喚醒人類要復育牠的責任和認知。

我國近十多年來致力於國寶魚的保育,成為瀕臨絕種的物種復育、以及自然保育的環境行動典範。因此,政府推動台灣鮭魚保育研究與環境教育工作,已累積許多研究成果與教育素材。

為整合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之生態資訊,內政部國家公園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辦理「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資訊整合及數位環境教育平台建置與推廣計畫」,建置台灣櫻花鉤吻鮭環境教育數位學習網。在汪靜明教授諮議指導下,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生態資訊與環境教育研究室企劃設計;信諾科技有限公司執行系統製作。

本網頁整合環境教育資源,透過交流互動達到知識之重組、提升與創新,提供環境教育平台,並以建立環境教育解說資源知識、經驗與人才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