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部落

南山部落隸屬宜蘭縣大同鄉南山村,位於中橫公路台七甲線30 公里處,地處蘭陽溪頭西側扇形台地,東、南、西、三面有高山圍繞(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鄰近羅葉尾溪(有勝溪上游,屬大甲溪流域)。南山部落是蘭陽溪沿岸泰雅族部落中最上游的部落,目前居民約有九百人左右,以泰雅族原住民佔多數,另有少數漢人。

日治時稱南山部落為「Pyanan」,漢譯為「埤亞南」,1959 年興建中橫公路宜蘭支線時,由當時時任行政院院長的蔣經國先生賜名為「南山」。過去南山部落的泰雅族人以狩獵為主,游耕(小米)為輔,台灣光復後一度以香菇為重要產業,從野生香菇採集發展至人工香菇栽培,在中部橫貫公路開發後,開始種植高冷蔬菜至今,為目前該地重要經濟來源。

近年來部落文化與環境保護概念日興,南山部落的居民在發展高冷蔬菜種植之餘,亦開始省思傳統泰雅族漁獵文化、及生態環境保育問題,成立了南山社區發展協會,進行「部落地圖」之繪製,建立部落的文史資料,深度訪談部落耆老,將泰雅傳統文化與生態知識作一完整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