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平台

台灣鮭魚環境教育,係因應台灣鮭魚環境教育課題而發展之規劃及對策。引導與教化人們對其種群、棲地生態復育之環境關懷而實施的教育歷程;其可透過探索、瞭解、讚賞、迴響、連結等方式進行。回顧保育半世紀的台灣櫻花鉤吻鮭,各種環境教育參與者持續從不同層面參與相關的經營管理、生態保育、學術研究、環境教育等工作;奠定了台灣櫻花鉤吻鮭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等環境資源的基礎資料。因此,生態資訊整合和環境教育平台推廣與建置是保育、研究、教育台灣鮭魚的里程碑,亦是新的起點。

生態資訊整合及環境教育平台建置,即建構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資訊的交流網絡。生態資訊整合以生態概念為基礎,透過數位典藏導向、生態藝術表現、環境教育轉化、文化創意包裝等過程,系統性的再生和活化台灣鮭魚豐沛的生態資料,成為永續性之國家資產。進而透過資訊公開,共享於環境教育平台之上,提供全民參與。這些概念、知識、資訊、資源相互加值和流動的效果,將強化台灣鮭魚保育教育推廣之幅度與深度。

無論是政府機關、專家學者、研究單位、民間團體或個人,均可透過環境教育平台獲得完整之台灣鮭魚生態資訊,建構適宜生態概念,進而提升環境素養和生態思維,拓展自然資源經營管理的宏觀視野,增進台灣鮭魚生態保育及教育工作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