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綱領

台灣鮭魚環境教育綱領(PDF)

台灣櫻花鉤吻鮭環境教育綱領主要依據中華民國《環境教育法》及《國家公園法》之相關重要條文及要旨進行建構。其宗旨是經由環境教育的過程促進國民瞭解個人及社會與國家公園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增進全民環境倫理與責任,進而維護國家公園環境生態平衡、尊重生命、促進社會正義,培養環境公民與環境學習社群,進而維護國家公園自然與人文環境的生態平衡及環境品質,以達到物種與河溪棲地的永續利用。

建構台灣櫻花鉤吻鮭環境教育綱領,俾便後續相關單位進行鮭魚環境教育課程架構、課程內容、教學輔助教材及相關教學媒體開發編製依據及環境教育行動方案之落實。環境教育學習者藉由環境教育綱領,擬定重要之認知學習目標,亦有助於對台灣櫻花鉤吻鮭環境生態議題的溝通與協調。因此,藉由台灣櫻花鉤吻鮭環境教育綱領的建構,可澄清參與者概念迷思之處,且有助於政府、學術團體、學校、民間團體等,加速有關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的各項工作,以早日落實於各級學校及各社會階層。

  • 綱領一:孑遺的國寶 - 台灣櫻花鉤吻鮭

    台灣櫻花鉤吻鮭是地球自然孑遺的野生物資源;是台灣的國寶魚,也是溪流環境的生物指標、以及野生動物的保育標竿。

  • 綱領二:整合學校及社會教育等兩種國家公園環境教育管道

    台灣櫻花鉤吻鮭其環境教育推動可結合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等管道整合推動。

  • 綱領三:發展三種台灣櫻花鉤吻鮭環境教育思維向度

    台灣櫻花鉤吻鮭環境教育可從「教育有關環境(about)」、「從環境中教育(in)」、「為環境而教育(for)」等教育向度切入。

  • 綱領四:建構四大台灣櫻花鉤吻鮭環境教育知識概念

    台灣櫻花鉤吻鮭環境教育內容認知領域之教學,應涵括環境資源、環境變遷、環境生態及生態管理等概念。

  • 綱領五:培植五項台灣櫻花鉤吻鮭環境教育素養

    台灣櫻花鉤吻鮭環境教育宗旨在於培養具環境素養之公民,其五項教育素養為覺知、知識、態度、技能與行動。

  • 綱領六:發揮六類環境教育參與者角色功能

    台灣櫻花鉤吻鮭環境教育之有效推動,有賴包括雪霸處、台中市政府、武陵農場、農委會等相關政府機關、學校單位、專家學者、解說志工、民間團體及社區民眾等參與者建立夥伴關係與協同合作。

  • 綱領七:落實台灣櫻花鉤吻鮭環境教育七大行動方案
    • 行動方案一:

      依據《環境教育法》諮詢國家公園署(建議設立環境教育推動小組)指定環境教育負責單位,辦理環境教育之規劃、宣導、推動、輔導、獎勵及評鑑相關事項。

    • 行動方案二:

      依據《國家公園法》暨《環境教育法》訂定台灣櫻花鉤吻鮭環境教育整體發展定位與行動綱領。

    • 行動方案三:

      依據《環境教育法》及台灣櫻花鉤吻鮭環境教育行動綱領,辦理相關環境教育人員之訓練、環境講習或認證。

    • 行動方案四:

      整合規畫具有特色之環境教育設施及資源,建立環境教育平台,提供完整保育研究及解說教育資訊與資源。

    • 行動方案五:

      結合雪霸國家公園及在地社區學校資源,設置武陵地區環境教育基地,鼓勵、協助武陵地區鄰近在地學校對社區居民、學校師生、參訪者等,進行環境教育。

    • 行動方案六:

      以雪霸國家公園及武陵地區鄰近在地學校為優先環境教育基地,分析有關境教育議題,並研訂相關之環境學習課程與教材,以實施多元教育活動與交流。

    • 行動方案七:

      以環境教育平台應用生態訊整合資源,強化台灣櫻花鉤吻鮭意象型塑、數位環境學習及相關資訊公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