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山部落

環山部落隸屬台中市和平區平等里,位於中橫公路台七甲線61公里處,屬於大甲溪流域上游德基水庫集水區,其地理位置位於司界蘭溪匯入大甲溪處的東側山坡,距大甲溪河口約75公里。環山部落為中橫山區的大社,海拔1700-2500公尺,是早期攀登雪山的唯一入口。部落為一山谷盆地,四周被3000公尺以上高山南湖大山、雪山連峰所圍繞,故取名為「環山」。

環山部落全區位在高山地區,緊依大甲溪畔,晨霧當中的環山部落景象最為美麗。同時具備地質、氣候、生物、水系等四大自然地理要素的天然分界線和交會帶,擁有豐富多樣的自然資源,包括:動植物資源、水資源、地質地理資源等。其中,珍貴的台灣鮭魚(泰雅語:Nbang)是環山部落的重要代表物種之一。

環山部落主要由泰雅族原住民組成(約佔90%以上),舊名「志佳揚社」(Sqoyaw),日治時代稱為「新社」,現今部落居民約有近六百人左右,目前以種植水果為業。近年成立環山社區發展協會,積極進行社區營造,致力保存泰雅族編織工藝,並成立私人文物館。泰雅族是台灣原住民中最擅長織布的民族,對泰雅族女性而言,編織品的優劣是評定泰雅婦女社會地位的重要關鍵。社區內有座私人經營之泰雅民俗文物館,由泰雅族頭目孫女詹秀美女士一手創立,保存了許多泰雅文物、舊屋、穀倉等。

近年來環山部落居民已逐漸凝聚共識,不僅對其所處之生態環境有所認知,同時主動積極參與環境事務,認同「在地參與」的精神,持續與雪霸處共同推動保育及環境教育工作。除了進行國寶魚護育及溪流保護工作外,同時結合泰雅族傳統文化保存工作,期望朝向「永續生態旅遊」的休閒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