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價值

自然生態價值

台灣鮭魚出現於地球生物圈中,自有其存在的價值與意義,經歷長期演化,而能存活於大甲溪上游森林溪流的魚類。因此,台灣鮭魚的演化,是地球環境變遷與自然歷史的生態例證。

在台灣森林溪流中,這些陸封型的淡水鮭魚,是溪流食物網中大型高階的消費者,關鍵著溪流生態系統的能量流動,也關聯著森林生態系統的物質循環。台灣鮭魚族群的分佈和數量,指標出溪流環境變遷與棲地品質。台灣鮭魚是台灣本島高海拔山區的溪流生物,這除了會影響到這些食魚性動物的攝食行為與生存,並會改變水域生態系統中食物網的結構及自然生態平衡。

生活文化價值

台灣鮭魚曾廣佈於大甲溪流域上游地區之溪流,對於生活於鄰近的泰雅族人而言,台灣鮭魚就是他們生活文化的自然資產。依據文獻及訪談環山、南山地區的泰雅族高齡長者可知,早年台灣鮭魚的數量相當多,自然成為當地居民生活上的重要食物來源。在台灣鮭魚生殖期時,環山部落中的男子,常邀集在山谷溪畔哼唱歌謠,並以投網、竿釣、魚叉、弓箭、筌和魚藤等方式捕魚。今日在環山部落散置及武陵七家灣泰雅文物館展示的漁具與圖片,多少透露出台灣鮭魚在台灣先民生活中存在著食用價值與漁獵文化。

近年,在政府政令宣導、學者專家研究、以及傳播媒體持續報導下,台灣鮭魚成為我們國人關懷的國寶魚。在保育國寶魚的歷程中,國人對台灣鮭魚產生難以割捨的情感與責任,也因而復舊了國人與鮭魚互動的生活文化;促使台灣鮭魚逐漸成為台灣國家意象和生態文化之代表,在自然生態領域中,亦是極為重要之指標。

學術研究價值

台灣鮭魚為台灣地區的特有亞種,在生物地理分佈上,是全球分佈最南端的珍貴稀有太平洋鮭魚(世界鮭魚地理分佈第二南限),顯現出這種分佈極限的特殊性。1917 台灣鮭魚正式在學術文獻紀錄,在八十多年的歲月裡,國內外許多學者專家陸續參與了台灣鮭魚多種層面的學術研究。台灣鮭魚以其獨特性的動物地理分佈和陸封的生態特性,受到了全球學術界的重視。台灣鮭魚在古生物地理學、古氣候學、生物形態分類學、演化生態學、保育生物學、復育生態學等學術領域上,都具有值得探索的研究價值。

環境教育價值

台灣鮭魚的生存危機,是人類干擾環境導致的結果;牠的瀕臨絕種,喚醒人類要復育牠的責任。我國二十多年來致力於國寶魚的保育,成為瀕臨絕種的物種復育、以及自然保育的環境行動典範。

藉由台灣鮭魚的瀕臨絕種與復育的環境教育,引導民眾與學生建構尊重自然、關懷生命、保育生態等生態保育與環境倫理的概念。在環境教育上,我們不但要認識台灣鮭魚的族群、瞭解棲地變遷的變因、環境壓力對鮭魚造成的衝擊;還要體認到台灣鮭魚在環境中的生態角色、人與鮭魚的互動關係、人對鮭魚瀕臨絕種應承擔的責任、以及人保護鮭魚及其棲地生態管理的方式。台灣鮭魚的生態,自然生動;牠的生存危機,發人深省。這兩方面對於人們經由台灣鮭魚的故事,建立生態知識、環境倫理、保育共識及環境行動,都有正面的價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