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型態

台灣櫻花鉤吻鮭是世界上珍稀而美麗的魚,流線的身體富有橢圓紋彩並鑲嵌著黑寶石的斑點,其外表古樸的紋飾,展現出原始而雅緻的形態。台灣鮭魚的族群形態,具有共同的特徵;但在不同的生活史時期,會有不同的個體差異與發育狀態。

台灣鮭魚目前紀錄的最大體長約57公分,是台灣溪流中的大型魚類;然而這種終生生活於高山溪流中的初級淡水魚,普遍比其他洄游性的太平洋鮭魚小。台灣鮭魚的身體側扁且延長,呈流線的紡錘型。頭部為中大型,背部稍高隆起,略呈弧形﹐腹部較為平直;其鱗片則被覆於軀幹體表,而頭部裸露無鱗片。台灣鮭魚具有背鰭、脂鰭、臀鰭、尾鰭等四種奇鰭,以及胸鰭與腹鰭等兩種偶鰭。其中,脂鰭為鮭科魚種的特徵;各鰭除脂鰭無鰭條外,均有軟條而無鰭棘。

鮭魚的身體兩側,在側線上具有8~12個黑褐色橢圓橫斑,背部至側線間也散布著5~9個青褐色卵圓斑,這是牠的重要形質特徵;仔鮭期不明顯,從幼鮭到成鮭,橢圓橫斑明顯且終身存在,這是把牠和虹鱒成魚區分的簡易方法。頭部背側和體側在側線上方有許多個小黑點;側線下方分佈有一列規則或不規則的黑褐色斑點,而且體側也不像日本同種櫻鮭般具有紅點。

在每年秋季(十月至十一月)生殖期,鮭魚的體形會發生變化,同時出現性徵。具有生殖能力的大型成鮭,體色變深,出現婚姻色;其頭部常呈暗褐色,體側為灰褐色,側線旁橢圓形橫斑與背部小黑圓斑變得較不明顯,而橢圓形橫斑也常轉為暗褐色霞狀雲斑。此外,成熟的雄鮭下顎伸長、增厚,向上彎曲形成鉤吻狀,顯現鮭類魚種的特殊次級性徵;成熟的雌鮭並無鉤吻,而其泄殖孔在生殖期會因排卵而擴大。